【睿津/萌遥】有闲咖啡馆(四)下

我要被符号感动哭了!!!!啊啊啊啊啊啊蒙遥就是这种fu啊啊啊~

符号:

〔四〕


卓青遥在厨房里忙,蒙挚陪着小家伙给芭比娃娃换衣服,心不在焉的。


小女孩似乎都喜欢这种东西,逛超市买菜的时候见小家伙眼巴巴的瞧着,蒙挚毫不犹豫就买了一个最大的套装礼盒。


卓青遥看着他买也不吭声,一出来超市就要给他钱,态度坚决。蒙挚见他这样一时间也有些气闷,中午吃饭他就抢着买单,游乐场又抢着买票,现在给小家伙买个圣诞礼物还非得还他钱。


他想起来小家伙说的,爸爸不许她要别人的东西。本来以为,经过这么一整天,大家好歹熟点,怎么也算是朋友,搞了半天原来还只是个陌生的别人而已。


好心情一瞬间就没了,从他闷闷的接过钱的那一刻。


“大爸爸~你不开心吗?”小家伙爬上他的腿摸摸他的脸。


蒙挚亲一下她的小脸蛋:“你讨厌大爸爸吗?”


小家伙也亲亲他:“不讨厌~最喜欢大爸爸了~和喜欢爸爸一样~”


蒙挚叹了口气喃喃道:“可你爸爸好像很不喜欢我。”


吃饭的时候,气氛沉默,蒙挚端着小家伙的小碗喂她。卓青遥看了他一眼道:“她自己会吃,你也吃吧,一会儿饭菜都凉了。”


蒙挚应了一声,小家伙围着小围兜,自己用小勺子吃饭,大眼睛在两个爸爸之间瞄来瞄去,突然道:“爸爸,大爸爸,你们两个怎么了呀?”


卓青遥夹了一块鱼肉,剔了刺放到她碗里:“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


小家伙乖乖道:“噢~”


吃完饭,小家伙开始犯困,卓青遥把她打理好抱到床上睡觉,进厨房收拾碗筷。看到蒙挚杵在门口,就那么看着自己,跟只被主人遗弃的大型犬似的,卓青遥觉得奇怪,明明是个魁梧的汉子,但看着他,不是觉得傻就是觉得可怜。


他叹了口气走到他面前,伸出一只手掌:“拿来吧。”


蒙挚傻愣愣的看着他:“什么?”


卓青遥觉得自己也跟着变傻:“买芭比娃娃的钱。”顿了顿补充道:“今天是我做的不对。”


蒙挚一下活过来似的,高高兴兴从口袋里掏出钱来放他手上:“你不生我气了?”


卓青遥奇怪的看他一眼:“我为什么要生你气?”说完转身进厨房,不再理会门口那个傻大个。


第一次见到往外掏钱还这么开心的人。


蒙挚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开心,他看着厨房的方向,卓青遥围着围裙在洗碗,再看一眼那边关着的卧室门,里面睡了个可爱的小闺女,一瞬间心情更好了。


轻手轻脚走到卧室门口,原本想进去看看小家伙,却听到里面传出来嫩嫩的歌声,蒙挚轻轻拧开门把,小家伙躺在床上怀里抱了一个布娃娃正唱歌哄它睡觉,客厅的灯照进去,惊动她,停了下来。


“大爸爸~”小家伙从被子里爬起来。


蒙挚带上门快步走过去,开了床头的小灯,把小家伙按回被子里:“怎么又醒了?”


“恩~”小家伙拍拍布娃娃的背:“贝贝还没有睡呐~”


蒙挚笑了:“你还给这个布娃娃取名字了?”


小家伙把布娃娃搂紧了点,撅着嘴不高兴道:“贝贝是我的好朋友~”


蒙挚摸摸她的小脑袋笑:“是大爸爸说错了。一个人睡觉害怕吗?”


小家伙想了想:“有贝贝~不怕~”过了一会儿突然道:“大爸爸~你能不能给我讲一个故事呀~琪琪说,她爸爸每天睡觉都给她讲故事~”


蒙挚爱怜的摸摸她的小脸蛋:“好,大爸爸给你讲故事。”


小家伙眨巴着大眼睛看他,蒙挚抓抓头发,绞尽脑汁想故事。半天,终于道:“有了!”


小家伙伸出小手来拍拍掌。房间里很静,蒙挚的声音柔下来,还是粗,但显得平稳厚重:“我讲一个龟兔赛跑的故事,从前,有一个美丽的大森林,里面住着很多小动物,有一天乌龟和兔子比赛跑步,看看谁能够先到终点,乌龟爬的很慢但是他一直没有停下来,一直往前爬呀爬呀,兔子早就远远的超过它了,他还是不放弃,兔子觉得乌龟实在是太慢了,就在路上睡起了觉,它觉得它就算一觉起来也能超过乌龟……”


小家伙听得很认真,大眼睛眨也不眨的,蒙挚停了一下继续道:“终于乌龟爬到了兔子睡着的地方,兔子睡得太熟了,根本没有反应,乌龟从它身边爬过去心想,它要是一直不醒自己就赢了,但是走了几步他又回来了,把兔子叫醒,兔子觉得这只乌龟可真笨,自己一醒可不就马上超过它了吗,于是它又很快跑到前面了,马上要到终点……”


小家伙一听立刻急了,挥舞着小手:“不行不行!不可以让兔子赢!”


蒙挚捏捏她的小脸继续道:“乌龟还在慢慢的爬呀爬,兔子这回在终点前睡起了觉,睡了很久乌龟终于来了,它又叫醒兔子,兔子不满的看着它说你怎么这么慢,等你等的都睡着了,最后两个人一起到了终点。”


小家伙瞪大圆溜溜的眼睛道:“大爸爸~为什么你和老师讲的不一样?”


蒙挚干笑两声,不知道要怎么回答。他讲到一半才发现根本记不清楚后半段,干脆胡编乱造了一个的结局。


小家伙小手拍拍他的手背安慰道:“不要紧~我更喜欢大爸爸讲的~”


蒙挚亲亲她的小手:“小丫头嘴甜。”


“是挺好的。”门口忽然有人说话。


卓青遥洗好碗听见房间里有动静,小家伙卧室门开着一条小缝,一丝光透出来被客厅里更强的光吞进去。蒙挚是天生粗嗓门,一股子憨劲儿,平时听的时候觉得糙,傻乎乎的。在寂静里却多了点别的什么味道。


卓青遥形容不出来,他琢磨着,不知不知觉的站在门口听完了一个故事。


蒙挚挠挠头不好意思:“收拾完了?”


卓青遥点了一下头走到床边也坐下来,小家伙一手拉着一个,开心道:“大爸爸~你搬来和我们一起住好不好呀~”


卓青遥想也没想:“不行。”


小家伙失望道:“为什么呀?”


卓青遥还是觉得别扭,好歹把那三个字顺利说出来:“大爸爸有自己的家。”


小家伙可怜兮兮的看着蒙挚,蒙挚看着卓青遥,表情挺认真:“那个…我租的房子还有几天就到期了,我看你这好像有空房间,要是你不介意的话,我就租你房子?”


又是一大一小眼巴巴看着他,卓青遥觉得头疼,半天,他叹了口气,点了一下头。


小家伙欢呼:“太好啦~”


蒙挚捏捏她的小脸蛋:“是呀”


卓青遥不自觉的,又微笑了。


〔五〕


蒙挚第二天就搬进来了,家里多了一个人,忽然地热闹起来。走到门口就能听到电视吵吵闹闹的声音,打开门屋子里有人,餐桌上有做好的饭菜。


起初卓青遥还不习惯,依然开着车跑到咖啡馆,走到一半突然意识到有人接孩子了。自从蒙挚搬进来,小家伙就没再坐过校车。


蒙挚的小学和小家伙幼儿园离得近放学时间也差不多,下课了走过去接她,小家伙以前总是羡慕的看着别的孩子被父母领走,现在自己也有人接了,每天放学不用排队上校车。


元旦幼儿园放假三天,蒙挚接了小家伙,时间还早,去逛超市,一手牵着小家伙,一手推着推车。


擦肩而过一对父女,小女孩梳两个小辫子,绑着可爱的头花,小家伙一直回头看,蒙挚拍拍她的小脑袋:“看什么呢?”


小家伙羡慕道:“大爸爸~我也好想扎头发呀~”


蒙挚一愣,小家伙有段时间没修头发了,已经长到了脖子那儿,勉强可以扎起来,但是蒙挚和卓青遥两个大老爷们都不会。


小家伙很懂事道:“算啦~大爸爸我们去买菜吧~”


蒙挚牵着她的小手:“好,去买菜,今晚咱们加餐。”


买完菜,路过超市外面卖精品的小店,蒙挚牵着小家伙走进去,对女售货员比划一下小家伙的头发道:“你好,这么长的头发要买什么样的头发比较合适?”


小家伙礼貌道:“阿姨好~”


售货员一看小家伙,圆圆的大眼睛,圆圆的小脸蛋,一笑还有两个小梨涡,喜欢的不行。挑了两个带假卷发的头花笑道:“她头发还短,带点假发比较好看。”


蒙挚不好意思道:“我不太会扎,能不能麻烦你给我示范一下?”


售货员笑道:“没问题。”说着找个把梳子半蹲着轻巧的帮小家伙梳起头来。蒙挚在边上目不转睛的盯着,没一会儿小家伙梳好头发。


一边一个小花苞,黑色的卷发衬得小脸蛋嫩白,睫毛又长又卷,一眨一眨,小洋娃娃似的。


售货员笑着夸道:“这孩子长的真可爱。”


蒙挚听着油然生出一股自豪感,小家伙乖巧道:“谢谢阿姨~”


卓青遥揉揉眉心,掏出钥匙开门,一股饭菜香味儿扑过来,他吸一口气觉得疲惫感都减轻不少。紧接着一个软软的小东西撞进自己怀里,卓青遥接住她,笑道:“让爸爸先换鞋。”


小家伙背着小手,仰着小脸儿叫他:“爸爸~”


卓青遥觉得小家伙今天有点怪,抬眼看过去,发现她头发竟然扎起来了,不由得看了那边往外端菜的蒙挚一眼。


蒙挚笑道:“回来了。丫头等你半天就想让你看看她头发。”


卓青遥换好鞋,抱起闺女:“很好看。”


蒙挚把碗筷摆好又给小家伙围上围兜:“你别那么看着我,这头发可不是我扎的。”


卓青遥点了点头洗手吃饭,看着蒙挚给小家伙喂饭微微皱眉,他疼孩子到了溺爱的程度,自打他住进来小家伙比以前爱撒娇的多,自立能力也明显退化。


卓青遥教育孩子其实算严格,疼归疼,但不惯着,容易养成坏习惯,以后改不过来。


他看了半天终于还是忍不住道:“你让她自己吃,喂多了都不会独立了。”


蒙挚继续喂饭:“闺女就是用来疼的,孩子还这么小,要那么独立干什么。”


卓青遥没再说话,看着那一大一小,蒙挚专心的喂饭,脸上带笑,小家伙张着小嘴一口一口吃,偶尔软软的撒一下娇,他们看起来才像是真正的父女。


卓青遥端起碗默默的吃饭。


晚餐很丰盛,一桌子菜。蒙挚的手艺相当不错,卓青遥第一次吃还惊讶,这么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居然有一手好厨艺。


其实,蒙挚让他觉得惊讶的地方还远不止这些,他看着头脑简单,粗枝大叶,但有时候又很细心,卓青遥不吃姜,一点也不沾的那种,他也没说,但那过后菜里都看不到姜了。他是个急性子,做事没什么耐心,但有次卓青遥回家,发现他低着头很认真在干什么,凑过去一看,他手里捏了根针正帮小家伙缝芭比的小裙子。


卓青遥扒着饭,突然想起来明天是元旦,原来也不过才几天而已,从他搬进来到现在。


总有种错觉,他在这里生活了很久,和谐,融洽,并且已经深深扎根。


〔六〕


「以为我爱这孤独,以为自己不会迷路,以为自己和自己,再不用,谁照顾。」


半夜忽然醒过来,觉得口渴,到客厅找水。迷迷糊糊看见沙发上一团黑影,蒙挚一个激灵,彻底清醒。


再仔细瞧,一个背影,直直的坐着,一动不动。白天穿的多没觉得,这才发现原来他挺瘦,从背面看产生一种要被黑暗压垮的感觉。


蒙挚挠了挠脑袋,放轻脚步走过去,卓青遥听到声响扭过头来,眼神还没聚焦,显得茫然:“你怎么起来了?”


蒙挚在他边上坐下来:“我口渴起来倒水,你不睡觉坐在这干什么?”


卓青遥沉默半响才轻声道:“睡不着,就起来坐会儿。”


蒙挚看他穿的单薄,连外套也没披一件,随手捞了个毯子搭他身上:“当心着凉。”


卓青遥看他一眼,没说话。蒙挚也沉默的陪他坐着。非常静,寂静之中细小声音都清晰起来,客厅墙上的挂钟指针转动的声音,以及,呼吸声。


蒙挚吞咽一下。


“你不是要喝水吗?”
“好像又…不渴了。”
“恩。”
“那什么…你为什么睡不着?”


又是沉默。


客厅的窗户挺大,不知是月光还是其他的什么灯光照进来,整个空间蒙上一层灰白色的薄膜,朦胧的不透彻,仿佛浸在一个混沌的梦里。


卓青遥坐着,手里抓着一本什么。蒙挚凑上去一看,微微惊讶:“原来你在翻相册啊,这么黑能看见吗?”


说完突然站起身来,开了客厅的灯,啪的一声轻响,整个客厅亮起来,卓青遥微微闭了闭眼,再睁开时蒙挚已经坐回他旁边。


依然是大咧咧的傻笑:“乌漆吗黑的难受。”


蒙挚又看向他手里的相册,封面上一个小婴儿,突然来了兴致:“里面是曦曦吗?那个…能不能也给我看看?”


也没等卓青遥同意,就直接伸手去拿了。卓青遥始终一言不发,看他翻开相册,看他一张一张照片仔细的瞧着,看他咧着嘴傻乐。


也看着照片里的小小婴儿变成粉嫩可爱的小女孩。一瞬间仿佛把时间又从头过了一遍。


他突然想起来第一次见小家伙的时候。小小的,皱巴巴的一团,身上血气还没褪尽,连哭声都是微弱。好像随时都要断掉,要没有了。


蒙挚翻完手里的相册,笑道:“看着孩子好好的长大,挺幸福的。”


卓青遥轻轻的恩一声:“她小的时候差一点就要没有了。”


蒙挚一愣:“什么意思?”


卓青遥抿了抿唇:“她妈妈生她的时候大出血,差点大人孩子都保不住,医生竭尽全力才把她抢回来。”


蒙挚瞪大眼,讷讷道:“我…我还以为…你们是离婚。”


卓青遥淡淡道:“我知道,在你心里我是个不太负责的爸爸。”


蒙挚张了张嘴,卓青遥接着道:“我确实不算一个合格的好父亲,孩子一出生就没有了母亲,我对她的关心和照顾也不够。”


小家伙小时候身体非常孱弱,大病小病不间断,小小的孩子不会说话,只是哭。那段时间卓青遥几乎不敢轻易闭眼,一听到孩子的哭声就头皮发麻,手忙脚乱。


两边父母都走的早,连个帮衬的都没有,他一个人里里外外的忙。白天工作,就把孩子带在身边,有时候忙的焦头烂额,小家伙再一病,心里简直一团乱。带着孩子,干什么都不方便,生意也差,持续的亏本。


因为压力太大,总是失眠。考虑到照顾孩子,不能抽烟,也不能喝酒。所以睡不着的夜里就只能干坐着,有时候一坐就是一整夜,像是活在一个不会醒来的灰色梦境里。


小家伙总是病,几天跑一次医院,每天都在担惊受怕,有一次得了肺炎,发高烧,呼吸困难,当时他真的以为,她就要那样没了。


给她拍照,记录每一个阶段的成长,看着她一点,一点的长大,卓青遥觉得再也没有其他的所求了。


只要她好好的长大。


等到小家伙终于大一点可以上幼儿园,萧景睿又回国开了咖啡馆,他才稍微有点时间可以忙自己的事业。还是忙碌,但已经比之前好太多。


“生意太忙,我几乎没空带她出去玩。”卓青遥顿了顿:“我只是觉得…精神上的我已经弥补不了她,不想让她物质上再比别人差。”


蒙挚只是听着,难得沉默。卓青遥看着他,茫然道:“我是不是做错了?”


蒙挚莫名心里一揪,平时看他总是绷着一张脸,严肃的,冷淡的,稳重的。仿佛罩着一层坚硬的外壳,凿不穿,砸不烂。无意之中看到那层壳里面,却原来软的一塌糊涂。


蒙挚向来嘴笨,不知道安慰人,憋了半天终于道:“没关系,以后有我,你专心忙生意,我负责陪丫头玩。”


卓青遥笑了:“说什么傻话,你总要成家。”


蒙挚撇撇嘴:“算了吧,我这种大老粗,哪个女的愿意跟我。也不怕你笑,我带着曦曦出去玩那天,刚被谈了一年多的女朋友甩,她嫌我没情调,跟了别人。”


卓青遥微微一愣,他不知道说什么。蒙挚抓抓头发,笑道:“我以前就是想要段简单的感情,一个陪我过日子的人,一个可爱的闺女。你要是不嫌我打搅你们的生活,我倒是宁愿一辈子帮你照顾闺女。”


没等卓青遥说话,他又自顾自补充一句:“我看,你也挺需要被照顾的。你这人太爱逞强了,这不好。”


卓青遥没吭声,默默起身往房间走。蒙挚在后面叫他:“你上哪去啊?”


卓青遥头也没回:“睡觉。”


蒙挚挠挠脑袋,小声嘀咕:“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


卓青遥背对着他,微微笑了。


一直绷直着的肩膀,缓缓的松了下来。


〔七〕


卓青遥换好衣服等在门口。


蒙挚在帮小家伙扎头发,他已经学会了好几个花样的编发,每天轮着来。


今天的螺旋麻花辫稍微复杂,昨天才从网上看到教程,现学现卖,动作还生疏,难免费时间。小家伙坐在椅子上,微微扭动着,有些迫不及待的问:“大爸爸~怎么还不好呀?”


蒙挚弯着腰,宽大的手掌比着小家伙的小脑袋,显得笨拙,动作倒是轻柔:“很快了,别急啊,今天生日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双麻花,从头顶一直旋下来在底部扎上两个小辫子,小家伙发丝细显得头发少,颜色不太黑,浅浅的亚麻色,编这种辫子显得可爱时尚。


蒙挚站起身来,打量一下,满意的点点头。抱着小家伙到卫生间里的镜子前看,小家伙开心的在他脸上亲一口:“大爸爸好厉害呀~”


卓青遥站在门口,卫生间里飘出来孩子的欢笑声。他的视线落在客厅中间那一顶假发上,和小家伙头上一模一样的螺旋双麻花。


蒙挚刚开始还笨手笨脚,头发扎的歪歪扭扭,乱糟糟的,有时候头发缠在一起,解下来的时候疼得小家伙哇哇乱叫。干脆买了顶假发回来练,那段时间卓青遥每天回家都能看到他对着假发比划。


编了拆,拆了编,来来回回不知多少回,假发都被折腾的不像样,还时不时的举着梳子愁眉苦脸的嘟囔着,跟疯魔了一样。


渐渐的倒真的越来越熟练。


昨天半夜,忽然听到客厅里有窸窸窣窣的响声,卓青遥向来浅眠,一点动静就能醒,他披了外套起来,外面有灯,蒙挚弯着腰,背对着他不知道在干什么。


卓青遥下意识的放轻脚步走过去,终于看清他手里拿了个梳子,正鼓捣那顶假发,编辫子。动作生涩,却认真的很,一遍一遍不厌其烦。


站在背后看了好一会儿,他也没注意。卓青遥没叫他,重新回到房间,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干脆把房门开了一条小缝。


他站在黑暗里,看着光亮中间的那个男人。一缕细微的光线透过门缝照进来。


他一直站着,直到那光越来越大,充满整个房间。


蒙挚一夜没睡,仍然精神的很。他抱着小家伙出来看到门口兀自发呆的卓青遥,眼睛底下一块青影,气色不是太好的样子:“昨晚没睡好?”


卓青遥回过神来,微微笑了一下:“挺好的,你锁一下门,我去把车开到楼下。”


蒙挚似乎微微一愣。那边卓青遥已经率先出门了,小家伙揪揪他的脸颊道:“大爸爸~”


蒙挚把小家伙放下来,锁好门,牵着她下楼,突然道:“你觉不觉得你爸爸今天有点不一样?”


小家伙歪着小脑袋想了想:“爸爸今天很开心~”


蒙挚一把抱起小家伙,忽然之间心情愉快:“恩,开心。”


小家伙生日赶得巧,正好礼拜天。她一直想去海洋公园,白天领着她痛痛快快玩了一天。拍了不少照片,卓青遥不太喜欢拍照,跟小家伙合影一张就不肯再多拍了。


临出来的时候,蒙挚突然拿着相机跑到一个陌生人跟前,低声的不知道说着什么,卓青遥疑惑的看着他空手回来抱起小家伙,突然一只有力的手臂伸过来,揽住他的肩膀。


还没反应过来,那边闪光灯忽然一闪,定格住卓青遥一脸错愕,还有一丝没来得及掩饰的慌张。


他清晰的感觉到,自己的心,剧烈的跳了一下。


取了蛋糕一起到超市买菜,遇上一个熟人。其实也不算太久,还不到一个月,蒙挚看她却觉得陌生。两个人迎面相逢。


蒙挚咧了咧嘴,笑了一下,她的眼里闪过一丝惊讶。终究是什么也没说。


擦肩而过。


周末超市人多,身边来来往往的陌生脸庞,出现几秒然后消失。再一回头,那个身影也消失不见了。


卓青遥看了他一眼:“熟人?”


蒙挚耸耸肩:“前女友。”


卓青遥点了一下头,没再说话。牵着小家伙推了推车走到前面,蒙挚看着他们的背影。


微笑着,追了上去。


〔八〕


卓青遥站在楼下往上看,到了晚上,明明暗暗的小方格连成一片。他仔细数了数,找到代表自己家的那个,也亮着。


仿佛只要这样看一看,一天的疲惫都消失大半。


换作以前他绝对不会浪费时间来干这种事。


他知道,自己在改变,肉眼看不到。有什么东西,一点一点渗进毛孔里,血液里,变成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习惯。


习惯生活里多出一个人,习惯每个周末和他一起带着小家伙去玩,习惯每天回家温暖的灯光和热腾腾的饭菜。


习惯到了他甚至快要想不起来,在这之前,日子究竟是怎么过的。


也难免会想,在这以后。


卓青遥收回视线略略收拾一下心情上楼。才一开门,小家伙就迎了出来:“爸爸~生日快乐~”


卓青遥微微一愣。他倒真不记得自己生日了。


餐桌上放了个小蛋糕,小家伙得意道:“这是我和大爸爸两个人做的~”


厨房门恰好打开,蒙挚从里头端着菜走出来,笑道:“回来了,刚好准备吃饭。”


卓青遥还是愣。这回是盯着蒙挚的脸目不转睛的发愣。蒙挚给他看的不好意思,抓抓头发道:“刮了一下胡子。”


卓青遥差点没认出来,小家伙笑嘻嘻地:“大爸爸今天很帅~”


卓青遥看着他,刮了胡子,一下子年轻了似的。整张脸的轮廓显出来,棱角分明。


的确…算得上英俊。


吃完饭,小家伙兴冲冲的往蛋糕上插蜡烛,蒙挚点上火,关了客厅的灯。


一瞬间暗下来,只有烛火微微跳动。晕染开来,映着餐桌旁的三张脸。


小家伙站在卓青遥旁边:“爸爸~我有礼物要送给你~”


说完从口袋里掏出来一枚小小的戒指,直接就往卓青遥的无名指上套,半天,皱着小脸懊恼的看着蒙挚:“大爸爸~戴不进去~”


卓青遥举起手来愣愣的看着套在无名指第一截的女士戒指。蒙挚表情尴尬:“那是我当时打算求婚用的,后来送给丫头当礼物了。”


卓青遥抿了一下唇,没说话。


蒙挚突然倾身拉起他的手把那枚戒指取了下来,放在桌上。仍然没有松开,手心沁了汗,有些潮。


卓青遥只是看着他,蒙挚深呼吸一下,从口袋里掏出另一枚简单的银戒,套在他的无名指上:“戴这个才合适。”


卓青遥的目光落在他手上同款的银戒指上,仍是不说话,烛光在他的眼中跳跃。


蒙挚酝酿半天,又伸手往口袋里一掏,这回是一张薄薄的卡片。


他清了一下嗓子,声音仍然干巴巴的:“你今天过生日…我也没什么可送你的…这张卡里的钱我本来存着买房子…”


他停了下来,似乎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小家伙在一旁仰头看着,很懂事的没有出声。


一瞬之间陷入沉默。


昏黄的光线逐渐在客厅晕染开来,温柔的铺在黑暗里。眼睛渐渐适应暗淡的光线,蒙挚的心情也跟着平复下来,他抬起头,隔着一片微微跳动的烛火,看向对面的卓青遥。


“我想一辈子和你搭伙过日子。”他把银行卡递了过去,轻声道。


烛光映着他的脸,原本坚硬的轮廓似乎柔和下来。卓青遥看着他伸过来的手,缓缓的握了上去。


蒙挚笑了。


小家伙爬上椅子,从小口袋里再掏出一张折好了的画,摊开在桌上:“爸爸~我还有一个礼物~”


两大一小,牵着手。


上面歪歪扭扭写着《我们一家三口》边上还有老师的批注。


永远幸福快乐。


〔九〕


小家伙有段时间没来咖啡馆了,短暂的待了一会儿,神神秘秘送给言豫津一幅画,还板着小脸儿挺严肃的叮嘱他不能现在打开,这是新年礼物。


今年春节尤其晚,接近二月底。也没几天了,蒙挚和卓青遥领着小家伙去买过年穿的新衣服,顺道进咖啡馆看看萧景睿和言豫津。


言豫津目送着他们出门,两个高大的男人,中间一个蹦蹦跳跳的可爱孩子,他看着这特殊的一家三口,微微笑了。


萧景睿站在他边上,笑道:“挺好的是不是?”


言豫津点头,他拆开手里的画。


穿着婚纱和礼服的两个小人,手拉着手。上面写舅舅和豫津哥哥。边上还带了个笑脸。


言豫津微微一愣,看一眼身边的人,又轻轻的笑了。



你快乐吗?也许不,这世界上太多的事情让人不快乐。


你可能有感到孤独,沮丧,愤怒甚至绝望的时候。这个纷繁的,复杂的,让人厌倦的疯狂世界。


但也是因为活在这个世界才能有机会遇到那些意义非凡的人和事。


  
所以,其实这个世界也是
让人感到快乐的世界吧。


“景睿,你快乐吗?”
“快乐。”
“为什么?”


因为有你。


〔终〕


我们的世界,并不像你说的真有那么坏,你又何必感慨,用你的关怀,和所有的爱,为这个世界


添一些美丽色彩。


                                               ——  《这个世界》

评论
热度(27)

© suibianb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