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津】逆行之诗 上

终于知道了码字的痛苦,第三视角的描述简直太烧脑了。

所以在写些什么我也不知道啊啊啊啊啊啊,tbc一切都是tbc

现代AU 大概多少会有OOC吧【埋地雷】


高亮提醒:切记不要对一个画手的文笔报有太大期望,于是我又来文艺装逼啦

【走你┏(゜ω゜)=☞

==================================================

如果这世界上所有的狭路都是为了相逢所设。


例行的同学会订在周二下午闹市区的一家日本料理店。与其说是同学会,到场的人数也是寥寥无几,大多是曾经关系不错,在毕业踏上就职路程后还能恒惯保持联系的人。下午六七点的料理店,人头攒动,不少微醺的上班族在抱怨自家老板苛责,三三两两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醉话。


说来奇怪,言豫津习惯性的迟到似乎也总是被好友们包容接受,于是次次聚会都会心安理得的迟到半个小时。当然,被罚酒也是必不可少的互动环节,历年的同学会对他来说都是噩梦一般的酩酊大醉。


言豫津一边推着包厢们一边嬉笑说着抱歉自己又迟到。松了松领带嚷嚷着一定会先自罚三杯。同学们也都随着声响回过头招呼寒暄,此间,你怎么才来呀,迟到要罚酒啊之类的声音此起彼伏。席间也只有一人回过头却并没有开口。


挨个喊着老同学名字的言豫津索性往前迈了两步,那个身影便猝不及防的滑落进了他的视线。与那人走之前一样,就外表来说找不出一丁点的变化。好像时间倒回到过去一般,还能恶作剧似的伏上对方的背,吓他一个措手不及。


言豫津万不曾想到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再遇到萧景睿。


怔住不过三五秒,言豫津便回复了往日的嘻嘻哈哈,和旁人一面招呼,一面往那人的反方向走过去,坐下。


众所周知的青梅竹马,两人从幼儿园扯着开裆裤的时期就闹在一起,经历了小学,中学,大学,几乎二十年的形影不离。却在某一天毫无预兆的决裂。毕竟在场的还有一两个知情者,但究其根源却没一个人能猜的透或是看的懂。本以为只是青春期男生之前的摩擦,隔不了多久就能勾肩搭背如往常。而且依着言豫津的性子,没有什么槛是他过不去的。


可偏偏就因为这个槛是萧景睿。


感受到空气的凝固,没人敢再提罚酒的事,转而回到了主角来之前的话题继续。就在大家笑着揶揄一直低头玩手机的穆青是不是交了一个妻管严的女朋友的同时,廖庭杰悄悄捅了捅言豫津。


「你刚刚怎么不接电话?」

「可能停车场信号不太好吧」

「你说这都五年了,我也没想到今晚他会出现....」


言豫津做了一个耸肩的动作,而后便又嬉笑着加入到了穆青女朋友的话题中去。


作为四年大学的室友,廖庭杰毫无保留的吐槽过言豫津擅长故作洒脱。虽然高中就在同一个班,一直忙于早恋和泡妹子的廖庭杰与言豫津本就不是一路人,直至大学军训后分宿舍,才得知自己与高中同学被分到了同一寝室。心性未改的他没住多久便索性和女友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前三年几乎没在寝室睡过一宿,除非是某堂必修或许会和二人打声招呼或是电话通知对方在老师点名时帮忙蒙混过关。


所以他不知道言豫津怕黑,不知道言豫津不吃饭堂三号窗口的茄子,不知道言豫津即使一个人在寝室听歌也喜欢带耳机。这些琐事他都不了解当然也没有必要了解。因为早在一开始,得知萧景睿在学生会就职后,廖庭杰就打定主意让萧景睿在每个周四查房时代替自己住进他和言豫津的两人寝室。高中时期虽然与那两人并不熟悉,但多少也清楚两人非同寻常的要好关系。以至于这个拜托并没有经历艰难险阻就被萧景睿轻而易举的答应了。再后来萧景睿干脆卷了铺盖整个搬了过来。


之后廖庭杰也见怪不怪了萧景睿对言豫津的大小包容和照顾,起初他还在奇怪萧景睿怎么能够容忍一个用他自己的话总结起来就是「活脫脫一个惹事精」,这样的人在自己身边二十几年。大到冒着被处分的风险替那人补考,小到嘴边的饭粒也需要自己亲自代劳去擦掉。三年间他也算见证过两人从嬉笑怒骂,到最后有意无意避开对方话题的只字不提。


大三下学期萧景睿突遇家变,一声招呼也没打就南下去了澳洲。课堂上听老师提起本由萧景睿代劳收取的论文交付给了其他同学,廖庭杰才得知萧景睿出国的消息。一连给言豫津打了十几个电话都是无人接听,廖庭杰回到宿舍就看到那人躺在床上一副哭累的表情盯着天花板。


「刚刚怎么不接电话?」

「大概都是我自作多情」

得到的却是答非所问的回应。


他知道言豫津性格多半喜欢自己争取,万没想到在这段关系中也是主动的一方。毕竟萧景睿走的毫无征兆,甚至关系要好如言豫津也没有收到离行航班的通知,连送行的机会也未留给对方。


比起潇洒的离开,萧景睿更像是落荒而逃一般。


廖庭杰不是没有怀疑过这二人的关系,但最终都由于证据不足被自己驳回。直至大二某个刚刚入夏的下午,由于课本被落在租房,赶着第一节选修课的廖庭杰并没有充足的时间折返,打电话确认过当天早课萧景睿有同样的课本在寝室,便回去翻找。面对空无一人且干净整洁的宿舍,廖庭杰一面感叹俩人宿舍日子过的不错,一定都是萧景睿打扫的缘故,一面鬼使神差的顺手拉开了桌子的第二个抽屉。


对于经常出入声色场所的廖庭杰来说那是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他不可能不知道那一塑料瓶里装的粘稠一般的液体是做什么用的。淡定合上抽屉,他才发觉言豫津的床铺整齐的不可思议,而凌乱的是曾经属于自己的那张床。


两个枕头却只有一床被子。


恍然的他寻到了课本便匆匆锁门出了宿舍。到教室的三分钟路程,他一再否定自己的猜测与判断,虽然萧景睿之前公开追求云飘嫪未果,而后在他笑闹言豫津脖子上的红斑是哪个占有欲这么强的姑娘时,却是萧景睿先红了脸。一系列的线索让廖庭杰笃定了自己的判断后不禁在大夏天冒出一身冷汗。依照他的性子,不论是猜测还是事实他都不会不识趣的质问当事人,明哲保身是他一贯作风。


于是,在萧景睿的不辞而别后,廖庭杰目睹了整个言豫津式的颓废期。昼夜颠倒的打着对方最反感的网络游戏,并且一根接一根的抽烟,时而毫无预兆的躺在床上哭时而莫名的蹲在马桶上笑,以至于廖庭杰一面心里咒骂萧景睿的拔屌无情一面痛心疾首自己的这个半年室友竟然如此执迷不悟。


就这样持续了差不多十几二十天。


买了午饭回到宿舍的廖庭杰惊诧的发现言豫津洗了澡刮了胡子,还穿上了一身并不合身的宽大西装。桌子上放着几本公务员试题。看到他时还不忘恢复一个言式招牌笑容。眉眼弯弯笑跳过来嚷嚷着肚子饿了。


廖庭杰也算是聪明人,自此,两人在日后的相处都心照不宣的避开了那个会让话题变敏感的关键人物。


言豫津将衬衫的两袖卷起到肘部的位置,领带也完全卸下来,举着酒杯一幅要跟穆青决一死战的状态。目光滑过酒杯,望向席间的最左方,萧景睿仍是一幅不温不火的表情,偶尔侧过头与谢弼说些什么,但能看的出,余光的方向都是冲着言豫津去的。作为知情者之一的廖庭杰冷不丁的伸出手臂搭上言豫津的肩,一把勾到自己身边,掏出手机分享起自己刚满周岁女儿的最新照片。


于是话题很快便从穆青闻所未见的女朋友转换成阅女无数的廖庭杰居然有了家室。手机自然是少不了的被互相传阅,期间不知是谁多嘴了一句有人同寝的室友孩子都一岁了哦。言豫津哈哈大笑地接话到快了快了。话音刚落就听到左边传来不小的响动,尽管萧景睿一脸歉意的解释只是筷子不小心掉在了地上,可就凭所有人都转身回头,但偏偏那目光出其不意的只对上了言豫津的,就凭这一点穆青便确信这是一场有心无意的预谋。


因为这一个长达十秒的对视让原本就略微尴尬的气氛瞬间升了级。


穆青并不清楚萧言二人在大学发生了什么,但是就今晚的表现以及回国后他和言豫津偶尔的即时聊天,提到萧景睿三个字对方总是有意无意的闪躲避开也让他察觉到了,两人关系或许要真的走到尽头。


即便是这对形影不离二十年的当事人都坦白了两人已各自有路走,穆青还是想不明白其中缘由,更何况这二人不是绝口不提就是闪烁其词。穆青不由得自责起自己不应该在出国前对言豫津说那句话。


作为言豫津的好友兼损友,两年的同桌生涯让穆青猜的出言豫津任何扭捏的小心思以及无伤大雅的恶作剧。并且总能直截了当的拆穿他,而言豫津也总能摆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样笑闹过去。唯独一件事,穆青不能提,言豫津更是不敢认。


喜欢萧景睿。


有时候穆青也在思忖,萧景睿这么好懂的一个人,怎么聪颖如言豫津却偏是不懂了。


放学后被指派去低年级搬杂物,天气燥热又来回跑动整理重物,穆青不觉已是浑身的汗。拧紧的水龙头,小角落里堆放的杂物,风不是很大,但是足以吹起黏在额头上的湿发。去买冰可乐回来的路上,走廊早已空无一人。有些班级等不及评分组老师的检查干脆早早就挂上了锁。路过自己班级时,穆青不自觉的向窗户里瞅了瞅,直到他逐渐放慢了脚步,直到手中的可乐罐被捏的死死的,一切就像是一场预料之中的不期而遇。


阳光透着窗外的树叶滑进来,净是些窸窸窣窣的影子,窗帘是很薄的材质,但是毕竟不是电影,也没有那种樱花吹进窗户的场景。放课后萧景睿作为班干部被老师留堂早已司空见惯,而上下学恒惯作陪的言豫津在等他的过程中,趴在后桌睡着也是不足为奇。本是再寻常不过的一幕,穆青却看到萧景睿整理好厚厚一沓试卷后转过身对着那熟睡的人怯怯的伸出左手。并不是那种玩笑般的敲醒告诉他该回家了,也不是那种宠溺的捏着脸嘲笑他口水要流出来了。而是带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至少目击者是这么认为的,因为这只手起码悬在空钟差不多半分钟,继而像是被注入勇气一般轻轻抚上了对方的眼睑,耳朵,而后顺着脸颊一路游走到脖颈。末了,索性整个人凑近了熟睡人的脸,弯过了头去。


依照目击人的脾性,遇到此类场景早就开始编辑短信群发了,但此次他却选择了缄口不言,默不作声红着脸调转了方向。日后面对二人的相处他也是谨慎又尴尬。


后来穆青也不禁感叹,只有一次因为大扫除和言豫津被安排擦风扇,才让对方骑了自己的脖子,那是他唯一一次与言豫津相对亲密的肢体接触,却在之后的几天都感受到了某种敌意一般的目光。


有些人能包容世间的所有,却容不下你被别人占有。


而后便匆匆的进入紧张的高三复习,大本大本的习题压的人喘不过气,穆青根本无心再去回想那天的一幕。听从姐姐安排去了墨尔本读插班,还未高考就仓促的办了签证,又因功课繁忙,临走前也只是跟言豫津电话寒暄了一阵,那件他憋了足足一年的事,最后还是忍不住的告诉了言豫津。


「他是喜欢你的。」


他是喜欢你的。这句话犹如信条箴言,凝聚成一股神奇的力量使言豫津在日后对待萧景睿的感情中奋不顾身横冲直撞。


最终却成了败兵,丢盔弃甲遍体鳞伤。


TBC

【能看我语无伦次到这里的都是好人,于是我不要脸的打上了tag】

评论(34)
热度(68)

© suibianba | Powered by LOFTER